close

  中新網6月10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9日報道,由日本學者等組成的團體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就日本政府試圖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動向表示,這一舉措將“否定現代憲政國家的立憲主義精神”。
  這個名為“立憲民主之會”的團體由憲法學和哲學等各領域學者設立,其宗旨為思考立憲政治。
  該團體聯合代表法政大學教授山口二郎在記者會上表示,“通過內閣修改解釋,而對憲法第9條的內容進行實質性變更,這是對現代憲政國家的立憲主義精神的否定,是隨意從‘法治’走向‘人治’的倒行逆施”。
  另外,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小林節說,“政府雖舉出各種事例,但應基於‘無條件參加盟國戰爭’這一集體自衛權的實質開展討論”。
  安倍此前就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作出指示,要求執政黨抓緊協調,爭取在截至本月22日的本屆國會會期內召開內閣會議敲定這一事項。  (原標題:日本學者批安倍變更憲法解釋 稱其違背立憲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fhj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