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語》中說“見義不為,無勇也”,意思是發現大義所在而理當有所作為的事,卻無所作為,叫做沒有勇氣。反之,則見義而為,視為勇也!
  在第三屆成都市道德模範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孔子的這句話。
  他們當中,有政法幹警、公交司機、農家樂老闆、學生、個體商戶,有共產黨員,也有普通群眾,有二十齣頭的年輕小伙子,更有70多歲的古稀老人。儘管他們崗位、經歷、年齡各異,卻有著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在國家、集體利益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的緊要關頭,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表現出不怕犧牲、挺身而出的英雄氣概。
  他們是成都市見義勇為群體的優秀代表,他們用無私無畏的英雄壯舉,維護了社會平安,弘揚了社會正氣。
  救人於危難
  是一種本能和社會責任
  【救人於危難應是一種本能和社會責任,所以當別人需要救助的時候,我們的選擇只有一個,那就是自然而然地挺身而出。這應當成為一種風尚。】
  在2013年夏天那次特大洪水中,都江堰安龍鎮農家樂老闆高志強成了名人。他家1000多平方米的農家樂毀於洪水,他沒空去管,42歲的他卻不顧自己安危,在齊腰深的洪水中冒險跋涉,協助消防人員從洪水中救出了30多名受困群眾。
  救人於危難,用義舉傳遞正能量,這不僅僅是高志強一個人的選擇。62歲的文澤友聽到落水者的呼救聲,他沒有一絲猶豫跳進了水中;當面對嚴冬時節的刺骨河水,保安張發進卻一直堅持在彭州人民渠邊的救人義舉,先後救出40多名落水者;當看到4歲孩童在東風渠中掙扎時,47歲的公交司機都幫洪來不及脫下毛衣毛褲,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
  救人於危難原本就應當是一種本能和社會責任。當別人需要救助的時候,他們用毫不猶豫的選擇履行了自己的責任,讓“救人於危難”伴隨他們的故事在成都成為一種風尚!
  路見不平就出手
  勇者揮灑英雄氣概
  【在成都,見義勇為、人人敢為、勇敢擔當正在逐漸成為一種公共品格和城市人文精神,感染帶動更多的人。】
  面對尖刀,他冷靜地疏散乘客,手持一把拖把追凶,最終與趕來的民警一起將歹徒制服,避免了更多的市民無辜受傷……42路公交車司機王官忠在去年夏天成為了成都這座城市的英雄!
  同樣被成都人民記住的城市英雄還有許多——面對盜車賊砍刀、鐵棍的圍攻,個體業主李鳳瑜沒被歹徒的囂張氣焰所嚇倒,浩然正氣反而讓歹徒膽怯;路遇搶包賊,普通市民羅帥迎著對方長達半米的砍刀沖了過去……
  路見不平就出手,一身正氣感蓉城。對於這些勇敢的城市英雄,近年來成都市政府和市民們時時關愛,用實際行動表達對英雄的支持。這讓“路見不平一聲吼”的勇敢性格、坦蕩氣質、精神正義等英雄本色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和激勵。我們欣喜地發現,在成都,見義勇為、人人敢為、勇敢擔當正在逐漸成為一種公共品格和城市人文精神,感染帶動更多的人。本報記者 蒲蘭  (原標題:城市英雄 義舉傳遞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fhj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