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站,南來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首席攝影記者 吳寧/攝
  昨天,2014年春運拉開大幕,首日即遭遇“霾伏”,受其影響,昨天9時北京、天津、河北、江西四省市共31條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受大霧影響封閉。據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監測顯示,昨日全國高速公路網及主要國省幹線公路運行平穩,未發生嚴重擁堵和阻斷事件。
  另外,鐵路春運首日,超過38萬人通過北京四大火車站出京返鄉。
  西站出京17萬人次
  北京西站昨天出京客流達到了17萬人次,春運第一天就趕上了去年“十一”黃金周的水平。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在西站看到,熙熙攘攘的旅客拎著大包小包,回家過年的味道撲面而來。
  上午11點,位於西站南廣場9400餘平方米的臨時候車區和集散大廳正式開啟。當天只有11趟列車在此安檢、候車,使臨候車區里顯得較空曠。為了讓旅客快速進站,西站124個驗證驗票口全部開放,旅客提前準備好證件和車票,最快1分鐘就能通過驗證驗票口。
  從昨天起,各大火車站都停售了站台票,由於不受工作時間的限制,春運首批返鄉客流中老人和孩子特別多。這部分旅客上車都要靠志願者幫助。北京站的志願者和“素萍服務組”從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截至昨天18點,共護送了170名重點旅客進站乘車。
  另外,北京南站的醫療救助站從早上8點開門到上午10點半,迎來9名身體不適旅客。
  新媒體平臺上線
  春運首日,“中國鐵路”新媒體服務平臺同步推出,為旅客提供服務。服務平臺彙集各類新媒體渠道,包括其同名官方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鐵路12306手機購票客戶端及其官方微信和“鐵路同行小伙伴”APP。這也是鐵路服務邁出了現代化的一大步。
  “中國鐵路”新媒體服務平臺是中國鐵路總公司在移動互聯網上發佈鐵路資訊的權威渠道,是服務社會公眾的新入口。各類新媒體渠道之間既能在新聞發佈、公眾服務等功能上相互補充,又可在傳播模式、服務內容、受眾群體上各有側重,社會公眾可以利用自己最習慣、最熟悉、最便捷的新媒體方式獲得所需的信息服務。
  上線之初,主要設有“新聞”“資訊”“貼士”“服務”等選項,除權威發佈鐵路新聞信息以及運輸動態資訊外,還將提供與鐵路出行相關的鐵路常識、客貨運輸辦理常見問題等信息服務。升級完善後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官方微信包括“中國鐵路”和“鐵路12306”兩個賬號,分工各有側重。
  打擊黑車是重點
  春運首日,市交通執法總隊出動200餘名執法人員,加強火車站、機場等重點地區的監管,嚴厲查處出租汽車拒載、議價等違法行為,打擊省際客運車輛站外上客、超員載客等違章行為,擾亂運營秩序的“黑車”也依然是打擊重點。
  據交通執法總隊介紹,從各重點場站的實際情況看,春運首日客流較平穩、高峰還未到來。不過,從1月16日至1月30日的客流集中出京階段,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機場將實施早6時至次日凌晨2時的不間斷監管;2月7日至2月24日的客流返京高峰階段,實施24小時全時段監管;北京南站每日首班列車發車前半小時至末班列車進站後半小時固定值守,六里橋客運樞紐每日7至19點固定值守。晨報記者 陳琳
  如何算出今年春運客流量
  36億多人次
  鐵路
  2.57億人次同比增7.9%
  主要是依據鐵路能夠提供的運力確定的。今年比2009年的1.88億人次多出0.69億人次,表明鐵路經過5年發展後,提供的運力多出6900萬張火車票。
  公路
  32億人次 同比增5.8%
  平衡歷年公路春運客流量發展趨勢和去年公路客運發展形勢及各省份預測上報的數字之和後得出來的。水運春運預測客流量也是如此。
  民航
  4200萬人次
  根據民航本身能提供的航班運力和春運客流增加比例情況綜合考慮後算出來的。
  為什麼用“人次”
  來計算客流量?
  一個“人次”,對應的就是一張車票、一個由交通系統提供給旅客的運力。旅客乘一次車,就統計為一個旅客人次。一個人多次乘車,就是多個“人次”。如果預測數據不靠譜,“人次”預測少了,將會出現車輛不夠、旅客買不到票無法出行的嚴重情況;如果“人次”預測多了,則會造成運力因過剩而浪費。
  數據來源新華社
  ■記者發現
  車站秩序普遍良好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昨天是春運第一天,記者在北京幾大火車站和相關的地鐵站探訪後發現,車站秩序普遍良好。北京鐵路警方也提醒廣大旅客,進站安檢儀附近最易遺落行李,旅客需註意。此外,打火機成了春運首日最普遍的違禁品,根據規定,旅客進站乘車時攜帶的打火機數量不能超過5個。
  地點 地鐵軍博站
  行李多旅客下行直叫苦
  昨天下午3點,儘管還沒到晚高峰時間段,但地鐵九號線車廂內,隨處可見背著大包小包行李去西站乘車的旅客。
  剛剛開通的地鐵軍事博物館站,是一號線換乘九號線的換乘車站,記者體驗了雙向換乘後看到,一路上每隔幾米都有地鐵站工作人員進行疏導,所以也未見人流擁堵的現象。但一號線換乘九號線時,由於只開放上行的電梯,所以乘客需搬著行李走下三段共計約76級臺階,讓不少行李多的旅客叫苦不迭。
  地點 西站北廣場
  志願者到位確保不擁擠
  地鐵九號線北京西站的地鐵出站口外,隨處可見身穿藍馬甲的志願者,向旅客提供問訊服務,電梯口附近,還有志願者不停提醒乘客分散乘坐電梯。年輕的女志願者嗓子已經喊啞了。由於分流措施到位,在北京西站北廣場地下大廳內看到,東西兩側樓梯和幾處扶梯旁,都未見人流擁擠的情況。
  地點 西站安檢口
  老民警衝刺送包上火車
  昨天,記者剛剛到達安檢口附近,便遇見乘客莊女士來找民警幫忙尋找其拿錯的行李。莊女士告訴民警,其安檢時拿錯了包,其包內裝著新買的筆記本電腦,而錯拿的這個包里只有一些衣物。民警根據包內一張提貨單聯繫上了包主人,得知其雖然尚未離京,但已經上車,且距離開車時間只剩5分鐘了。50歲的老民警崔炳文隨即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衝進站台,換回了被拿錯的提包。
  崔炳文告訴記者,安檢口附近是拿錯行李和遺落行李的高發區,因此也提醒旅客將行李化整為零,安檢完後及時清點行李,避免錯拿和遺失現象。晨報記者 何欣  (原標題:鐵路春運首日 38萬人出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fhj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