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集團與海爾集團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阿裡巴巴集團對海爾集糰子公司海爾電器進行總額為28.22億元港幣(約合人民幣22.13億元)的投資。雙方將聯手打造家電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裝服務等整套體系及標準,該體系將對全社會開放。(12月9日中國網)
  若論跨界之廣,在中國恐怕很難找到第二家有阿裡這樣涉獵遼闊的公司了。正因為跨越多個完全迥異的領域,阿裡似乎四處樹敵。實體店對阿裡的“虎視眈眈”早已不是秘密,由於馬雲預言“電商要打下房價”,以任志強為代表的房地產商當然不爽,但似乎也沒有什麼有力的證據來反駁;最近,阿裡與騰訊關於移動交互平臺主導權之爭如火如荼;當然了,由來已久的宿敵蘇寧易購與阿裡電商老大之爭已不是一日兩日。
  中國電商平臺的“定義者”阿裡巴巴,正在並將越來深刻的改變國人的生活,因為阿裡是個商業帝國,所以它正在改變各行各業的業態,勢必與各行各業的既得利益者火拼,所以阿裡更加要致力做生態,致力於做現有秩序的顛覆者。那麼,電商老大阿裡與電器老大海爾聯手,其中散髮出什麼樣的火藥味?
  據阿裡和海爾官方所言,雙方合力做“路路順”,“打造家電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裝服務等整套體系及標準”。那麼,阿裡不是早就致力做大物流生態圈“菜鳥物流”嗎?這個包羅萬象的“菜鳥”還不能解決阿裡電商業務擴展所需的物流服務嗎?既然阿裡占有“菜鳥物流”40%以上的股份,僅僅為了不讓物流扯電商業務的後腿,阿裡何必舍近而求遠?其實,這個“菜鳥”畢竟是阿裡和銀泰、“三通一達”等不同公司的聯合註資公司,其中的各家物流公司在“菜鳥”體系之外甚至是競爭關係,錶面上要共同建倉儲快遞體系,實際上各家為了加強自身競爭力,能幹的重覆建設一樣沒少,所以有人說菜鳥物流體系內的各家公司是若即若離的“中國合伙人”關係,馬雲的整合能力受到挑戰。
  所以,不想吊死在一棵樹上的阿裡轉而與物流、安裝體系更完備的海爾合作嗎?不管關於菜鳥的猜想如何,阿裡尋求另一種物流解決方案的嘗試已付諸行動。阿裡與海爾聯手看中的僅僅是海爾的“物流能力”嗎?恐怕沒那麼簡單,阿裡本身做的就是“天下的生意”,豈會滿足於只做為海爾站台吆喝的銷售商?其實雙方說的很清楚,“該體系將對全社會開放”,看來阿裡聯手海爾主要是滿足阿裡的物流安裝或者說電商更大意義上的生態需求,當然,已看到電商無限前景的海爾與阿裡聯手,只能是穩賺不賠。
  在電商平臺方面,阿裡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蘇寧易購,後者的“店面+電商+零售服務商”新零售業模式,在某些方面讓阿裡相形見絀。與“三通一達”聯手做物流是阿裡把電商生態做的更寬廣、更扎實的重要一步,如今與頗有互補性特別是在海外有巨大品牌影響力的海爾合作,阿裡的雄心難以掩蓋:堵住門店體驗、物流投送、售後服務的漏洞;借重海爾的物流服務體系大力進軍海外,這與阿裡的IPO目標一致;是否還有不滿足於只做電商平臺,還要做商品流轉的上游——產品供應商的可能性?與電器老大海爾合作是否只是此項嘗試的第一步?在產能過剩買方市場的今天,與代表未來的電商大鱷互補合作,對海爾這樣的品牌公司而言,誘惑肯定不小。
  阿裡聯手海爾打的只是“物流牌”嗎?馬雲習慣做產業生態,錶面上看“舍菜鳥而取海爾”,恐怕馬雲要打的牌比你我想的要大得多,不妨走著瞧。
  文/程振偉  (原標題:阿裡聯手海爾打的什麼“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fhj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