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福田梅林,孩子卻只能在蛇口上幼兒園,每天上學必須花2個小時坐公交倒地鐵再轉公交車,有時孩子還沒醒就得抱著去趕公交車了——這就是剛剛搬進梅山苑二期公租房的盧先生每個工作日的真實生活。盧先生之所以如此“折騰”,是因為他目前所住的梅山苑二期的配套幼兒園開園還遙遙無期,附近的幼兒園又人滿為患無法插班,無奈之下,只能讓4歲的兒子在自己所在公司附近的幼兒園上學。
   昨日,記者來到梅山苑二期實地走訪得知,這裡至少有數十名孩子面臨著無法就近上幼兒園的問題,有的孩子為了上幼兒園只能離開父母寄宿在親戚家中;有的孩子則只能放棄上幼兒園,媽媽辭職在家專職帶孩子……家長希望政府公租房相應配套設施應及時跟上。
   晶報記者 陳荻 謝銀波/文 賴犁/圖
   網帖:幼兒園不開園並不是小事
   日前,網友“不長刺的仙人掌”在深圳新聞網論壇內發的帖子《關於梅山苑二期幼兒園什麼時候開始開學的問題》,引起了廣大市民和網友的關註。
   帖子中寫到:“梅山苑二期的租戶從8月份就開始陸續入住了,到了讀幼兒園的學齡的孩童也不少,但是梅山苑二期的幼兒園至今還不投入使用,現在我家小孩在桃源村讀幼兒園,學校沒有校車,所以只能寄宿在親威家,每周回來一次,每次送小孩去學校小孩都要哭,說不要住在別人家,晚上半夜突然醒來都要問:能不能不上學,然後就是默默地哭,看著這麼小的小孩也會默默流淚,家長於心何忍!”
   帖子中,“不長刺的仙人掌”表示,他曾經撥打過市政府12345公開電話反映梅山苑二期幼兒園的問題,得到的答覆是,目前深圳市住建局沒有將梅山苑二期幼兒園的產權移交給福田區教育局,所以無法進行下一步的開園工作;而市住建局方面的回覆是,福田教育局因為幼兒園某些手續沒辦齊,不肯部分接收。
   “梅山苑二期2013年開始對外招租,2013年8月陸續有人入住,但至今幼兒園還不投入使用,許多學齡孩童無法就近入學,公共資源就這樣擺在那裡,得不到利用,苦了孩子們呀!”最後,“不長刺的仙人掌”呼籲有關部門能夠加快建設進度,讓孩子早日讀上家門口的幼兒園。
   帖子一發出,就引來了不少跟帖評論,其中不少正是面臨同樣問題的梅山苑二期的租戶。記者瞭解到,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50餘名孩子面臨著無法就近上幼兒園的問題。為此,孩子的家長們專門建立了一個“梅山苑二期幼兒園”的QQ群,希望能夠加強溝通,大家齊心協力推動梅山苑二期幼兒園的早日開園。
   為上幼兒園孩子寄宿親戚家
   昨天下午,記者通過QQ與網友“不長刺的仙人掌”取得了聯繫,他自稱姓劉,是一位4歲孩子的父親。
   劉先生告訴記者,他以前租住在布吉,孩子也在布吉的幼兒園上學。在選好梅山苑二期的公租房以後,劉先生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裝修房子、買傢具,而是著急給兒子找幼兒園。可是一直到9月份入住了,也沒有找到。
   “其實梅山苑二期配套是規劃有幼兒園的,樓雖然建好了,但是一直沒有開園的跡象,入住以前我們曾經去問過管理處,管理處表示2014年春節後應該可以開園,但是現在看來,真是遙遙無期了!”劉先生說,附近的幼兒園本來就不多,而且基本也都是人滿為患,插班根本沒有名額。
   就在劉先生著急的時候,住在桃源村的親戚說她家附近的一家幼兒園還在招生,不行的話就先過來讀著,嫌路遠的話,也可以寄宿在親戚家。無奈之下,劉先生只能選擇了這個方案,平時孩子寄宿在親戚家,周末才接回梅山苑二期的家中與父母一起住,當然,平時劉先生和太太也會儘量抽時間去看望孩子。
   兩個月過去了,劉先生卻發現孩子有了些變化。“現在孩子非常抗拒去幼兒園,有時候晚上想起不能在爸爸媽媽身邊,孩子都會默默地哭,每周一送他去幼兒園都要哭鬧,說捨不得爸爸媽媽,說不要住到別人家去,每次我們都是含著淚送他去幼兒園的,看著他這個樣子,我們做父母的心裡真的很酸很酸!”
   而跟劉先生情況類似的住戶還不少,網友“lily”的孩子已經轉了三次學了,最終還是在南山上學,也只能是寄宿,雖然免去了奔波之苦,但是孩子有個頭疼腦熱,或者是學習需要輔導,做父母的都伸不上手,孩子也很明顯抗拒上學。“關鍵還是明顯感覺到孩子心理的變化,我曾經問過我家小孩,為什麼這麼抗拒住在親威家,他說怕我們再次搬家,找不到爸媽了!”
   倒3趟車,花2小時只為上幼兒園
   相比劉先生夫婦與孩子短暫別離的思念之痛,在蛇口上班的盧先生感受的則是長途跋涉的折騰之苦。盧先生的兒子以前就在蛇口的幼兒園就讀,入住梅山苑二期以後,本想轉到附近的幼兒園繼續就讀,誰知找了一圈,最後只能回到蛇口的幼兒園上學,這樣盧先生還可以上下班順路接送。“我和兒子每天早上6點30分以前必須起床,趕第一班公交車前往地鐵站,在香蜜湖站換乘羅寶線,在桃園站下地鐵後步行到南山醫院再換乘一趟公交車才能到幼兒園。”盧先生說,每天在路上的時間至少都得2小時左右,遇上堵車時間就更長了。由於工作關係,盧先生經常要遠到羅湖、龍崗等地辦事,但是無論跑多遠,盧先生都必須及時趕回蛇口的幼兒園接孩子放學,如果孩子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的話,至少可以免去這些奔波之苦。
   “我兒子從來都是早上9點後才能到幼兒園,園裡的早餐和早操根本不可能趕得上。孩子現在也不願去幼兒園,周一就盼周五,以前的興趣班也不上了,因為課外時間都耗在坐車上了。這樣下來,我家孩子比其他孩子休息玩耍的時間要少三四個小時。”盧先生表示,如果明年春節後梅山苑二期的幼兒園再不開園,他就要考慮搬回蛇口租房住了。
   有人把孩子送回老家 有人乾脆輟學在家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了梅山苑二期,見到了幾位迫切希望幼兒園早些開園的家長,其中有現在只能將孩子送回老家的韓先生,和乾脆辭職在家帶孩子的王太太。
   韓先生是“梅山苑二期幼兒園”QQ群的群主,孩子已經3歲了,明年就到了該上幼兒園的年齡了,可是眼看著已經建好的幼兒園還沒有開園的跡象,這讓他十分著急。韓先生說,現在他老婆帶著孩子在江西老家,因為老家的生活成本畢竟要比深圳低得多。但是考慮到深圳的教育資源比老家好得多,還是想讓孩子回深圳上學。“如果明年梅山苑二期幼兒園還不開園,那我只能是在公司附近給孩子找個幼兒園了,屆時估計也得孩子與大人一起受苦啦!”
   聽說有記者來採訪幼兒園,正在給孩子喂飯的王女士端著飯碗抱著孩子就下樓了,見到記者便希望記者幫幫忙,儘快解決幼兒園的問題。“孩子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我們做父母的也就放心啦,我也可以去上班,減輕點家裡的負擔啦!” 王女士告訴記者,在搬到梅山苑二期以前,她家租住在新洲村,女兒也在附近的幼兒園上學,她則在寶安上班。現在,女兒上幼兒園不方便, 王女士只能辭職當全職媽媽,專門在家照顧女兒。幾個月下來,王女士發現女兒的性格“野”了很多,以前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和作息習慣,都被破壞得差不多了。王女士只能給女兒在附近的培訓機構報了舞蹈、繪畫等興趣班,讓女兒保持一些上學的感覺。“我們住在公租房,說實話,經濟條件也一般,現在家裡就老公一個人上班,壓力也有些大,希望這幼兒園能夠儘快開起來,我可以出去上班,貼補些家用。”
   □回應
   市住宅工程管理站
   幼兒園已經具備移交條件
   昨日,記者來到了主體建設已經基本完工的梅山苑二期幼兒園,這是一棟三層半的獨門獨院小樓,每層約有三四個教室,小樓外還有一塊頗具規模的空地。與一般的幼兒園不同,這塊空地並沒有建成操場,而是鋪上了普通的人行道磚。記者走進幼兒園所在的院子,發現裡面曬著衣服,還擺放著一些工具、裝修材料等物品,可能是有工人在此處暫時居住。在幼兒園的一樓,記者看到了一塊牌子,上面標示著“梅山苑二期幼兒園,竣工日期:2013年6月25日”。看來,網上流傳的“梅山苑二期幼兒園建成兩三年卻未投入使用”的說法有出入。
   梅山苑二期管理處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瞭解到住戶們希望幼兒園早日開園的訴求,但是這個問題並不是管理處可以解決的,他們也向上級主管部門反映了,這需要住建部門和教育部門進一步協調。說到開園的時間,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估計得有一陣子,“幼兒園起碼得有個操場吧,估計還得裝修一番。”
   記者從幼兒園的建設單位市住宅工程管理站瞭解到,梅山苑二期7號樓(含幼兒園)建築面積7290.49平方米,工程造價3460.37萬元,其中幼兒園地上三層,建築面積1615.43平方米。項目於2011年3月1日開工,2013年8月29日完成驗收,目前已具備移交條件。
   為何幼兒園建設耗時達2年多?對此,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7號樓是鋼結構住宅,是試驗性的項目,工期比常規結構的住宅建設時間要長,幼兒園與7號樓工程屬同一合同,因此同期開工、竣工。
   這位負責人表示,7號樓為純鋼結構住宅樓,純鋼結構住宅在設計和施工方面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標準體系,鋼結構住宅樓還處於試驗嘗試階段,在國內也只有零星幾棟該類建築,在南方地區為首例,在本市為第一棟。目前國家尚未出台相關的施工規範及標準,一些分項工程至今還沒有驗收標準。因此,和以往普通住宅項目相比,該項目施工技術較為新穎,施工難度較大,所需的建設周期也更長。
   福田區教育局:
   正等待市住建局移交
   昨日下午,記者試圖通過電話聯繫福田區教育局學前中心,就梅山苑二期幼兒園何時開園的問題進行採訪。但是學前中心在福田區教育局官網上公佈的聯繫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隨後,福田區教育局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該工作人員表示,關於梅山苑二期幼兒園何時開園的問題,福田區教育局此前也接到過市民的咨詢。但是目前由於建設單位市住建局尚未將產權移交給福田區教育局,教育局也就無法進一步開展幼兒園的建設工作。
   市住建局:
   近期組織辦理幼兒園移交手續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梅山苑二期由市建築工務署負責建設。為保障梅山苑二期住戶的配套服務,早在今年6月底,市住建局曾致函福田區政府,希望提前安排幼兒園配套服務單位進駐,並多次進行協調。與此同時,督促市建築工務署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和辦理竣工驗收手續。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8月底,市建築工務署組織該項目的有關實施單位進行了竣工驗收工作。但由於該項目的防雷、電梯和節能等三項專項驗收工作尚未完成,故該項目尚未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證明。現場竣工測繪已經完成,但尚未出具竣工測繪報告,尚未取得規劃驗收合格證明。
   面對業主們的迫切需求,幼兒園什麼時候才能移交給福田區住建局呢?對此。市住建局表示,為儘快滿足入住業主的需求,經市住建局與福田區政府再次協調,將在近期組織相關單位辦理幼兒園移交手續。  (原標題:梅山苑二期幼兒園建好了卻遲遲不開園急煞眾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fhj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